Friday, 6 September 2013

LTU Pandan # 7 :老式椰茸公仔饼




记得小时候,在中秋佳节吃的月饼都是公仔饼或是这类没有‘杯登’的椰茸公仔饼。

娘子对这种月饼有个深深的记忆。一个充满椰香味的小月饼,却能勾起娘子小时候的浓浓回忆 。。。。。。














老式椰茸公仔饼


材料:

低筋面粉- 200克
糖浆- 150克
花生油 - 50克
碱水 - 5克


扫面:蛋黄 + 鲜奶(少许):一起搅拌均匀顺滑即可使用

做法:

1)首先准备一个容器。
2)将糖浆倒入。花生油和碱水也一起加入。
3)用打蛋器或木棍把所有液体物搅拌均匀。可见糖浆变成深色的。
4)最后筛入面粉。用木棍搅拌成均匀的月饼面团。
5)把容器盖上。放置休息大约3小时后才使用。可见面团是一点都不粘手的。
6)可以把月饼面团平均分割每份25 - 30克,搓圆。
7)然后把一颗面团压扁,包入一份椰茸馅,再搓圆。
8)预热烤箱165-170度,烘烤大约10分钟,把月饼取出待凉一些。
9)然后扫上一层薄薄的蛋黄液。再送入烤箱继续烘烤10分钟或上色。
10)月饼取出后,放在铁架上散热。隔天回油松软湿润就能享用了。










斑兰椰茸


材料:

pandan 叶数片(打结)
白椰丝 300克
粟米油 1汤匙
黄砂糖(赤糖)50 - 60克
糕粉 40克
pandan汁 80 - 100克


** 糖份可以自己调整。因为pandan液太浓缩会有点苦,可以多加糖 **




做法:

1)锅加热后,油放入锅里烧热。
2)加入新鲜白椰丝、斑兰叶翻炒。

3)然后加入少许的pandan汁,炒至干一些。
4)加入糖和pandan汁炒至半干。
5)筛入糕粉后把椰丝搅拌均匀。(把斑兰叶取掉)
6)将炒好的椰丝盛起待凉后使用。
7)可以把椰丝搓成圆团备用。大约每份15克。

小小分享:

** 椰丝里加入糕粉,主要是可以把椰丝结合起来。不会容易松散 **
** 可以选择不加糕粉,松散的椰茸会使包月饼的步骤难于操作**












Enjoy!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Little Thumbs Up September - Pandan hosted by Joceline @ Butter, Flour & Me, organized by Zoe@ Bake For Happy Kids and Mui Mui @ My Little Favourites DIY.







26 comments:

  1. 很特别的公仔饼,还有椰丝的,我没吃过叻!
    还有hor, 你家种了这么多的班兰叶么?
    会不会到月尾都让你给剪光光了,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 may,也许以前我住的是小地方吧!这个月饼算是普遍的。容易买到。都是 home make的那种。
      对了,今早我在 taman 的 pasar 里也看到了。一粒8毛钱。猪猪印模的公仔饼豆沙的就7毛半。(1个7块半)。就是看看人家的作品而已,我就没买了。想想明天要去买一个回来吃,看看味道是怎样的。还有一个黄梨馅的,蛮有兴趣。

      Pandan?其实我家里没有 pandan,就是隔壁家的 uncle 种的。他每次都叫我摘。其实我也很担心有一天,pandan叶会变 botak。哈!哈!哈!

      还有我的好妈咪咯。她也很support我,前几天也搅拌了一大瓶 pandan 汁给我。我拿去结冰慢慢用。
      妈咪家里 pandan 叶越长越多,时常有一位安迪来剪 pandan 叶做 chiffon cake 买的。我妈咪当然是送他而已,都不收她钱。所以我妈咪常常告诉我,他得到吃 pandan cake。安迪常常送她 pandan cake。 Pandan cake 换 pandan 叶 。。。。。。 :)

      Delete
    2. 朋友, 我家也没有班兰叶的!每次, 都是朋友剪给我的。 前几天才剪了一大堆给我, 都让我做到7788了, 有些不好意思再向她要了。 哈哈哈。。。现在, 还有几个存货, 贴完后不知该去向谁要班兰月叶了! 哈哈哈。。。
      我弟弟明日回家乡, 看来得赶紧打个电话给我妈妈, 叫她预备班兰叶了! 哈哈..

      Delete
  2. 是好特别哦!我也没吃过这样的公仔饼,应该很美味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好的,松松软软的口感。椰茸馅的公仔饼,回油很快的。隔天就可以吃了。

      Delete
  3. Replies
    1. 糕粉在烘焙店里买得到的。做冰皮月饼都会用到的糕粉。糕粉吸水力强。如果没错是由糯米粉做成的。所以有QQ的效果。而糕粉加在椰茸里,有助吸水,可以使椰茸馅粘黏,结合起来。
      其实也有人不爱糕粉这个味道。如果放太多糕粉又或者太重的糕粉味,我个人也不能接受。

      Delete
    2. 谢谢你啊!!

      Delete
  4. 我还没试过这样特别的公仔饼,看来真的很不错哦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就属于乡下style的月饼。很简单。不用印模。嘻嘻嘻 ~
      一点不好就是椰茸馅的月饼一定要趁新鲜吃。因为自家炒得椰茸馅无加防腐剂,很容易就会坏掉的。

      Delete
  5. 娘子,
    有馅料的公仔饼,我也没曾试过。
    里边青色的椰丝也真吸引人。

    ReplyDelete
  6. 我也没吃过这款,但看来很美味!

    ReplyDelete
  7. 這是我從小就愛吃的,拿走你的食譜啦,謝謝謝謝

    ReplyDelete
  8. this is the first time for me to see such a mooncake too! it looks interesting with shredded coconut in it.

    ReplyDelete
  9. 我我我
    没有吃过

    ReplyDelete
  10. 这个没吃过呢!应该是属于北马的美食之一吧!样子有点像槟城的豆沙饼 :)

    ReplyDelete
  11. 你的椰茸饼做得很有传统feel,很美~
    这种椰茸公仔饼是我爱吃的,希望今年有时间弄~

    ReplyDelete
  12. 这个饼和马六甲的椰子角很相近,你的圆的,马六甲是三角的。。是我最喜欢的叻! 我要做!

    ReplyDelete
  13. 很特别的口味,我也是没吃过,
    我觉得北马的食物很多样化,样样都很好吃酱。。。

    对了要请教你,你的班兰汁放结冰会有点小片片吗?
    为什么我的退冰了看到小小片,我都不敢用,怕蛋糕有一点一点青青那样。。。

    ReplyDelete
  14. 喜欢这款公仔饼。。。迷你的。。 好可爱

    victoria bakes

    ReplyDelete
  15. 不知道你有印象,小时候吃的公仔饼会调一根红白绳子的。。。

    ReplyDelete
  16. Hi Joceline,

    Your 公仔饼 look very pretty in green!

    Zoe

    ReplyDelete
  17. This is my favourite 公仔饼. How to make the red dot?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安好。就在月饼烘好后,在上面用筷子点上一滴红色素。像点包子那样就可以了。轻轻一点就好。
      (红色素一滴在汤匙里,点入数滴清水即可)淡淡色就好。

      Delete
    2. 谢谢你的分享。

      Delete
  18. 我试了,超喜欢那粒红点。:)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