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12

素菜糕

joceline lyn | 15:53:00 |
每个人都希望能过得幸福快乐。
但幸福与快乐并非用物质来衡量,
而是一种精神上的感受。
若能常常心满意足,相信那就是幸福的人了。

菜糕是我从小就喜欢吃的传统糕点。
所以现在学会了做自己喜欢的糕点,
感觉也是很幸福的。。。。。。



这是我时常的包法。深深的pocket,装着满满的馅料。 


食谱取自 :Jane's CornerEileen

材料(皮):
澄粉 100克、薯粉 60克、少许 盐、油 1大匙、沸水 220克

做法:
1)将澄粉和薯粉放入盆中,混合备用。
2)把盐加入沸水里搅拌,再冲入粉中,快速搅拌成软团。
3)加入油,揉成带韧性面团。
4)分割小团,用木棒栈扁后,压成圆薄片,包入馅料。
5)将菜粿排入涂上油的蒸盘上,大火蒸7分钟即可。 




简易馅料:
Mangkuang、红萝卜(刨成幼丝)

调味料:(适量)
酱青、盐、糖、麻油、胡椒粉

** 把刨丝的材料和调味料一起炒香至熟**

菜糕包法:
请按这里








Enjoy!

42 comments:

  1. 哇。。很饱满的馅料哦!!也包得很漂亮哦!
    我今天也买了mangkuang,想要星期6做给老妈吃。。。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像你们包的左边3折,右边3折那个比较美丽。可是我折得不好看。
      所以还是用回自己的pattern。嘻嘻嘻~

      Delete
  2. 但现在我依然还是无法学会如何包口。。我真失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别伤心,有机会的。咱们这群朋友中那么多高手,你一定能学习到如何包菜糕的。
      搞不好,最后你是最棒那个也~ :) 加油哦!

      Delete
  3. 幸福的Joceline,
    你家菜果的馅料好幼哦!
    我也好喜欢菜果。得先消耗冰箱存货再进沙葛。
    还有啊。
    幸福的菜果还蛮像金鱼,可爱极了啦!
    我要jiak!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觉自己很贪心,将馅料塞到满满的。有些在蒸的时候就‘爆’了。咔咔咔~

      Delete
  4. 你果然手痒了呵呵。。。大家都喜欢吃菜粿,我们就响应市场要求多做菜粿吧。。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喂,朋友。。。。。。是不是百吃不厌呢?
      要不然时常做同样的东西,销量会drop的也~ 咔咔咔~

      Delete
  5. 不吃菜的我没吃过菜粿,不过看馅料我是吃的。^_^ mangkuang是沙葛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沙葛就是我们hok kien lang所说的mangkuang了。
      sorry 啊!其实mangkuang是bahasa才对哦!:) :) 哈哈哈~

      Delete
  6. 看到妳这一篇,就让我想起那一夜妳用心教我的模样~
    抱歉哦,当晚我只是用心地欣赏你们几个美娇儿的模样,没记下妳教我包菜粿的步骤涅~嘻嘻!

    想问,如果我包韭菜,韭菜是不是只要和油葱搅均匀就ok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真是好,让我松一口气。幸好没有专心。要不然就被你看清楚我的‘粗手’了。哈哈哈~

      首先,把韭菜切幼。然后用酸油或葱油搅拌均匀。然后就可以包了。蒸出来的韭菜糕的内陷就是有点garing咯。有些人要吃软绵绵的。所以就要清炒一下咯。可是我听安蒂说,如果要炒担心韭菜发黄,就要加一滴枧水。可是我们是home made的,不必放啦。

      Delete
  7. Oh, enjoy this chai kueh with the special chili sauce from Eileen, sure sedap ! By the way , is this recipe the same like last time you use?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nia,对了,这个和我之前做的有不同。这个是澄粉多过薯粉的。我那个是薯粉多过澄粉。
      这个食谱不错,我觉得很容易操作,而却也好好吃。我鼓励你试试这个食谱。
      这也是Eileen的最爱了。 :)
      Sonia,加油哦!那个美味辣椒酱在等着你哦~ 咔咔咔

      Delete
  8. 太美了~~
    不行,这星期一定要主席传两招功夫给我,我的马步也扎好了,主席来吧。。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财政,就放马过来吧!我尽力应付。哈哈哈~
      老实说,你那天做得已经很好了。707就教你那个馅料多多的包法吧!

      Delete
  9. 美女,找你找得好苦哦,原来搬新家了。。。怎么重开过呢?旧帖子都找不着了。。。

    我做过两种,发现薯粉多的较好操作,你这配方会粘吗?
    周末要做,因为妹妹order了这个菜kuih ^^

    ReplyDelete
    Replies
    1. Bernice,不好意思!因为我的旧家出了问题。也许是我的网址问题,我进步到了。所以需要一些时间来搞。所以就搬了新家咯!
      这个食谱真的很好造作的。最重要是那个沸水。一定要很滚,很滚得时候冲进粉里,然后用木棒搅拌。再用手揉至均匀。如果水不滚,冲入粉里,那个面团是不会有弹性的。所以就做不成菜糕皮了。
      这是一份很小的分量。你不妨试试看。要加油!

      Delete
  10. 薄薄的皮
    饱满的馅料,真有你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这个菜糕皮也是好好吃的。不会太软。也不会太硬。有点QQ的。好吃!
      大力的为老师你推荐吧!

      Delete
  11. Girl,your skill in making the dumplings have become "Sifu" stage now& every time you make,they just make me feel hungr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罗!亲爱的朋友,再忙搬家都爬上吃菜糕呢!哈哈哈~
      一山还比一山高,师傅我才不敢当呢~ 咔咔咔~

      Delete
  12. Joceline,
    幸福的你,包菜粿你行咯。。漂亮!!
    可是,可真难到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crystal,您也太谦虚了吧!我们大家一起学习,一起互相交流的。
      相信这个菜糕始终难不倒你的。因为有我们‘妇女组’在。咔咔咔~
      我们轮流上菜糕,应该会吸引到你吧?还是你一点都不心动呢?哈哈哈~

      Delete
  13. 很美咯!这个包法我也想学!
    昨晚我做了这个皮,有比较好操作了,可是会粘着那个木棒。
    707我要再看清楚那个调粉的步骤。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Madam,没问题。707你要带好100%注意力哦~ 要不然错过了这次就没有了。
      下次我们要做pandan layer cake了。我们是没有打revert gear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看你怕吗?

      Delete
  14. 看到你这漂亮的菜糕才想到了上星期买的Mangkuang到现在都还没空做做,怎么办???
    还是拿个碟把它带回家吃比较容易。。。。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我太贪心了,那天sekali也准备了很多mangkuang,所以到现在冰箱还有存货呢~
      来来来!碟子够装吗?来个tupperware吧!咔咔咔~

      Delete
  15. 嘿嘿,我又要吃菜粿的jiek..
    对了,昨晚我在jenny delicacy的博客好像觉得那个博主在"找"你旧家叻,因为你的旧banglo house链接不上,所以她做的菜粿链接不到你。。。。。报告完毕!over ov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可爱的娜娜,谢谢你!
      等我有空会上他家拜访。
      接受报告!谢谢。请你3块菜糕。

      Delete
  16. 前几天我才跟妈妈的朋友买了20个大大的菜粿。。。homemade的,好好吃哟!!!
    这安蒂还问我。。。。20个你吃得完吗?? 哈哈哈!!
    有了它。。。。。我可以一整天不吃饭的!!!

    707我一定要发功。。再发功。。。。。。
    师傅你一定要保证教会我才行!!!不然我就不能haolian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第一名的,请放心吧!你一定能的。
      不用‘gia 输’啦!还有第二名的在后面。咔咔咔咔咔咔。。。。。。

      Delete
  17. 这个菜粿是百吃不腻的,这个食谱真的很赞,tapi hor,两天前,那个总务sekali说,她做不到,
    够力,又再像财政一样,以为又再是买错粉吗?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太过分了吧!
      总务直接是把整包澄粉拍了照片e-mail给我看,确认对不对呢!
      我很直接的答:对咯!一点都没有错。咔咔咔~
      他回答说:不能也~做不成。

      可是他偷偷告诉我再尝试了,算是可以,可是他还是不满意。哈哈哈。。
      没关系,我们大家再一起做过吧!可是想告诉大家,这次的demo要收费了!

      Delete
    2. 收费 ???? 哇哇哇,。。。。我第一次上课。。。应该还是免费的吧!!!
      那些上了几堂课还学不会的。。。。就要收费了!! (那样,才会专心学嘛)。。。嘻嘻嘻!!

      Delete
    3. 哈哈哈。。。别担心,707的菜糕课是为你而安排的。我们大家就再来慢慢研究,一起学习吧!
      你也要专心哦!要不然下次我们就继续其它的糕点了。
      可是,我相信年年第一名的你一定行的。咔咔咔~我说你行,你就行!加油吧!

      Delete
  18. 我听到有人讲财政我快快溜进来。。。咔咔咔
    秘书你太sayang我了啦,应该是桌子又问题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你家那张桌子是不是又从垃圾堆里拾回来了?卡卡咔~

      Delete
  19. So special..
    What is Mangkuang?
    Thanks for sharing, looks yummy!!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ngkuang是malay名称。如果没错是叫radish。
      可是不是白萝卜啊!而是‘沙葛’。如果不OK,请告诉我,我就得拍照片给你看看了。 :)

      Delete
  20. joceline 你好! 你们的手工一流,还有你们做的花纹好美一级棒!那天我做了,但是夹起来就破掉不懂是太薄还是蒸的太久!

    ReplyDelete
  21. Joceline, I'm going to copy the recipe of making the dumpling skin. Will use my own filling recipe to make the dumplings. Finger cross the dumplings will turn out nicely. The challenge for me is to fold the dumpling, aiiiiii, looks easy but I know it isn't easy at all!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