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潮州饭桃







收在厨房柜里的潮州桃粄也终于有了“表现”的机会。
最近和Aunty聊到潮州饭桃这个传统糕点。感觉蛮有趣的。
都万事俱备了。之前是只欠勇气。现在有了Aunty一起陪战。
所以娘子也快手地做了这个潮州饭桃。
别说是潮州饭桃出体验,娘子就连饭桃都没吃过。
之前婆家做的是包花生的。一些还包了蒜香韭菜呢。
这次自己包了糯米饭,感觉也好像吃到了“糯米鸡”。
可说是‘一举两得’吧!哈!哈!哈!
























皮的做法:

1)把粘米粉、木薯粉和糖放在一个容器里一起拌均匀。
2)沸水里加入油、盐和红色素。然后慢慢的倒入做法(1)里,一边快速的搅拌均匀。然后放置5-10分钟。
**如果面糊浓稠了,就停止加水**
3)然后用手把它搓成团状。揉至面团松滑。
** 娘子有用少许的木薯粉当手粉。不然很难操作 **
4)把面团分成适量的小面团,然后搓圆,压扁后,包入适量的糯米饭团,然后包起。
5)模子里可以塞入少许的木薯粉,把包好的面团放入模内,轻压一下,然后打印出桃形的粄。
6)将印好的饭桃放在抹了油的蒸盘上。蒸炉水滚后,以大火蒸大约8分钟或熟即可。把盖打开,立刻抹上少许或适量的蒜香油。


小小分享

把面团分成小面团后,放置让面团休息长一点的时间(就是面团变凉了)才包入馅料。这就容易操作。




馅料:

白糯米 250克
蒜茸 1汤匙
小葱 8粒(搅碎)
虾米 1/2杯(搅碎)
香菇 8-10朵(搅碎)


调味料:

麻油、生抽、黑酱油、绍兴酒、糖、盐、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

1)先把白糯米浸数个小时或隔夜。洗清后,撒上少许的清水,放入蒸锅里蒸大约15分钟或至熟即可。
2)取出糯米饭,翻松后,待凉。
3)锅里加入适量的油把蒜茸和葱一起炒香。然后加入虾米爆香。加入香菇一起炒香。
4)然后倒入做法(2)的糯米饭,加入适量的调味料,把糯米炒拌均匀至香,盛起。待凉后备用。


小小分享浸泡后的糯米很快就能蒸熟。

小小记录:“喜”字模 100克 / “寿”子小模 30克






都是迷你模子好。这属于“重量级”的kuih,吃下迷你型的一两个会有满足感了。嘻嘻嘻 。。














Enjoy! 













26 条评论:

  1. 你和Aunty Young同时都上了这个,都很漂亮,两个都厉害。

    回复删除
    回复
    1. Jozelyn, 没有“摸”过。面团软软的。哈哈哈 。。。。。。
      好吃的一道潮州糕。就是那个皮还需要研究和多多练习。

      删除
  2. 红红的kuih很喜气!很美吶!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好像有点重手了。颜色红了一些。

      删除
  3. 我来咯!
    一手交我的Kuih,另一手拿你的kuih,
    我拿小的换大的,没办法,我贪吃嘛!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个大的才够力哦。感觉好像吃粽子那样。哈哈哈。。。。。。

      删除
  4. 漂亮哦!我喜欢潮州糕。。。

    回复删除
  5. 我也是买了这个模子一年了, 动都没动过, 还要找找看放到哪个角落了! 哈哈哈
    你还有两种模子, 我都不记得我的是属于那一种的, 够力了! 你做的真棒, 看了也要去找模子了。。。啊哈哈

    回复删除
  6. ok...ok...我知道这个周末去卖场要败什么了!!哈哈。。。我欠这个模子和借来一些东风就可以成事了!!哈哈。。。这个是我久久都不敢挑战的。。。

    回复删除
  7. 我的木模冬眠了一整年都还没开张,为了解馋我要勤快些才行。。

    回复删除
  8. 哟!死鬼。。。搞得那么喜气洋洋的饭桃。。。搞得人家想再度结婚。。。咔咔咔!这次一定要穿上"kua" 再吃上你的好料

    回复删除
  9. 看见这糕点,就想起我那收在冷宫里的模具。
    不知道哪一天才能给它开张咧!哈哈~

    照片古香古色,好赞!

    回复删除
  10. 这个模我好像也有,朋友给的,可是还没机会用。这粉红色的潮州饭桃看来很耀眼哦!

    回复删除
  11. 我这个潮洲人也没做过这个潮州糕点,是不是很该打?
    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12. 那天跟家婆一起做,也学起来了,家婆也给了我一个模子,不过不是木的,是塑料的!

    回复删除
  13. 很漂亮涅,很有喜气,这个我的一个学生家长曾经请我吃
    还真的挺好吃的:)

    回复删除
  14. 真的很好看,给人喜气洋洋的感觉。以前在家乡都是花生馅的,我没有特别喜欢,但是你的就想尝尝了。

    回复删除
  15. 红当当的,很有喜气哦
    我。。。我。。可以要两块吗?等吃呢。。嘻嘻嘻

    回复删除
  16. 喔。。。今天有两家潮州糕上来,我不得不从大阪过来吃糕哈哈。。。糕很美,照片也很棒!

    回复删除
  17. 你和Aunty Young 相隔两地一起做同样的糕点感觉一定很不错。

    回复删除
  18. I love to eat this kuih very much but hardly got chance to make my own.

    回复删除
  19. Joceline, you are superb, dun look like 1st time doing it!

    回复删除
  20. 我的木模子也是在冬眠! 一直都很爱这个糕, 但还没亲手做过!
    你的作品让我手痒痒! 哈哈!

    回复删除
  21. 本来昨天要过来看看你和Aunty Young 的kuih, 就是忙到今天晚上才有空。。。现在不用说一定被吃光了!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