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March 2013

酿豆腐 / 酿茄子

记得小时后,妈咪在年过不久(正月20)一定会特别蒸一份椰丝年糕给老爸吃。
还说什么‘补天窗’的故事。传说中,天破了洞,要用年糕来贴补。
而且老爸家里是做手艺生意的。所以吃了年糕补天洞,那么一年里的生意顺利,可以“揾到食”。
因为把天洞补了,就不漏财。那就是可以猪笼进水意思吗?
(哈。哈。哈。哈。哈。哈。哈。)
啊啊??竟然客家人有这么好奇的小礼仪? 娘子还是蒙蒙懂懂的。
真实故事还不了解。也许这就是民间传说。
长大后,娘子依旧记得这个小节日。

直到认识了Angie后,才知道原来在这一天还要吃酿豆腐的也。这个就连娘子妈咪也不懂的。
娘子很开心,因为越来越多东西吃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天天好天,娘子依然爱热闹。
这一天准备好了材料,酿了一些豆腐和茄子给相公、书记吃。(书记是客家妹,原来他也懂。。哈。哈。哈。)
一件滑稽的事,娘子还带了酿豆腐到Angie家去交换。
而且还在那里吃了一盘美味的干捞拉面和炸年糕呢。













妈咪家的酿豆腐一向来喜爱用马鲛鱼和鲜虾来酿。
味道特别鲜甜。而且口感不会那么扎实。
就这样,娘子从小就很爱吃妈咪做的酿豆腐。


酿豆腐 / 酿茄子


内馅材料 :

马鲛鱼绞 - 300克(半斤)
鲜虾 - 300克(半斤)
猪肉绞 - 250克

准备:10块豆腐或豆干  /  2个长形茄子

调味料:(口味个人而定)

酱青 - 2汤匙
盐 - 1/4茶匙
胡椒粉 - 2茶匙
细砂糖 - 1茶匙
麻油 - 2茶匙
玉米粉 - 4 - 5汤匙

做法:
1)首先,把所有马鲛鱼绞、虾绞和肉绞一起拌均匀。
2)加入所有调味料搅拌均匀。拌成均匀的肉饺备有。



豆腐或豆干用纸巾把水吸干。



锅加入适量的油烧热,然后把豆腐或豆干轻轻放入,把豆腐煎香。(半熟便可,不许煎太焦)



把豆腐切半,用汤匙在中间挖出小洞。




马鲛鱼肉+虾仁



猪肉绞



全部肉+调味料拌在一起搅拌均匀。



把肉绞塞入挖了小洞的豆腐里。




把蒸锅加水烧滚,把酿豆腐摆在蒸盘上,把锅盖关上,将酿豆腐蒸熟。




把蒸熟后的酿豆腐取出,摆在盘上。




淋上适合口味的酱汁或上汤就可以享用了。






酱汁材料

清水 - 500克
酱青 - 1/2汤匙
蚝油 - 1/2汤匙
糖 - 1茶匙
BBQ酱 - 3汤匙
绍兴酒 - 2茶匙
玉米粉 - 1汤匙(浓度可以调整)
青葱切碎 - 适量

做法:
1)把水开热后,将材料(除了玉米粉+青葱)加入一起煮滚。
2)最后把玉米粉加入一些水搅拌,倒入锅里搅拌成比较浓的酱汁。
3)加入青葱便可。



酿茄子


把茄子洗清洁后,切片(厚度大约2公分)在中间切一刀。不许切断。



再把肉绞塞入切口里,按扁。



把锅烧热,加上少许的油,把醸茄子刚入煎至熟就可以上菜了。














Enjoy! 




将参与 Aspiring Bakers # 29 Heirloom and Local Dialect Recipes (家传菜/籍贯菜)  hosted by Faith Hope Love

17 comments:

  1. 哇!哇!哇!
    你好厉害哦,我只是买外面的酿豆腐吃而已,自己都不会弄哦!
    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2. 妳的函料多到都逼出來了,好吃,來,兩個豆腐和一個茄子!

    ReplyDelete
  3. 路过,看见酿豆腐(我的最爱),原本打算浏览一下你的部落,没想到我却被各种各样的食谱给吸引过来了。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4. 那天买了个mini food processor ,可以用来搅肉的。。。
    看到你的分享。。。下次我也要用它来弄虾胶,鱼胶了,应该会跟细嫩。。。更美味!!

    ReplyDelete
  5. 巧手巧手~~
    做莫我觉得你什么都会酱的??太厉害了啦~~

    ReplyDelete
  6. 太好吃了,太厉害了。。。我也要做这一个酿豆腐和茄子,这两样是我的最爱哪。。。。讨厌有的看没得吃,等下我就去买材料,拜六礼拜来做这个客家酿豆腐。。。很ngian 这道菜

    ReplyDelete
  7. 夫人吃了那么多天的pandan flavour的糕点..今天吃这个補洞糕...哈哈哈哈。。
    最爱那个茄子啦!

    ReplyDelete
  8. 娘子果然是巧手咧。。烘焙与烹饪都难不倒你
    是因为客家人比较勤奋吗。。嘻嘻

    还有还有。。这还是我第一次听到年二十要吃什么咧。。
    以前我只听过年初五要买裤,在广东发音裤就是福。。所以年初五买福买福~~

    ReplyDelete
  9. 你好。想请问你挖出来的豆腐要怎么处理呢?有其他用途吗?

    *i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好ice。 可以用来煮汤啊!或者蒸熟了,点辣椒酱吃。你是penang人?
      据我所知,penang,北海这代的豆腐或豆干都蛮好吃的。不会酸。而且很滑嫩。
      如果你是北海人,我就介绍你。Apolo 巴刹早上 ‘福记’(hock kee)的豆干好好吃。而且又便宜。4毛钱一块而已。

      Delete
  10. 娘子好厉害,酿豆腐和茄子我最爱了,酱美味,看见我的口水滴滴答了。。哈哈

    ReplyDelete
  11. 两样我都喜欢
    上星期我才弄了酿苦瓜和辣椒,哈哈

    ReplyDelete
  12. Hi Joceline, wah.. your yong taufu and stuffed brinjal look really mouthwatering. Very delicious, I sure can finish the whole plate. :)

    Best regards.

    ReplyDelete
  13. 你好,我很喜欢吃这酿料,可是,苦无食谱
    很开心,看到你分享这
    请问:
    马鲛鱼绞 - 可以在哪里买到?买回来,还要自己动手绞吗?
    猪肉绞 - 是猪的哪一个部位?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melia,早安,您好。。。

      马鲛鱼在 wet market 的卖鱼档里能买到。就可是不会常常有的鱼。如果没错的话,叫 ikan tenggiri。福建话叫 : beh ga。
      可以叫卖鱼 uncle 去掉鱼皮,买回来自己用汤匙把鱼肉刮出来就可以了。

      至于猪肉绞就是肉碎。通常我会选择软肉,它是没有脂肪肥油的。(告诉卖肉的人软肉,他就会懂了),然后交待uncle搅碎。
      然后回来加入鱼肉、虾肉就软软滑滑好吃了。而且不必吃下肥油。会比较健康。

      Camelia,您可以参考这个 : http://xucaca-life.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11.html

      谢谢。。。

      Delete
    2. 看到你的blog,真的令我兴奋,佩服

      请问为什么不是用鲮鱼肉呢?我看港剧是这样的。

      那个ikan tenggiri,你是买一整条回来吗?

      Delete
    3. 如 Ikan tenggiri 是大条的话可以买切块的。如果小条鱼,就可以考虑买整只。
      买不到鲮鱼就没有它。个人喜欢。如果西刀 (做鱼丸的鱼肉)也是可以用来釀的。 只是味道口感不一样而已。嘻嘻 ~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