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March 2013

酿酒鸡 (自家酿葡萄酒)

joceline lyn | 16:34:00 | |

客家人通常会吃米酒鸡。
那就是自家用米酿成的酒。然后用于烹饪。
而米酒也在坐月子时可派上用场。

在娘子家里,妈咪除了酿制米酒之外。还有就是酿葡萄酒。
娘子和家人反而较爱葡萄酒。感觉味道比较香甜。
烹调出来的食物味道也很好,吃了蛮顺口的。
娘子拿手的就是这道酿酒鸡了。哈!哈!哈!
其实不是娘子厨艺好。而是那么巧酿出来的酒味好。
所以烹调出来的鸡肉或者是酿酒面线就合人意咯。











葡萄酒鸡

材料

菜园鸡 - 1个(小只)头、脚内脏不要
姜丝 - 3大匙
黑木耳 - 5朵(预先浸泡至松软-切片)
葡萄酒 - 1支(大约700克)
清水 - 半杯

调味料:

麻油、酱青(适量)、二砂糖 1茶匙(如果感觉辣味很重)

做法:
1)把鸡肉洗清洁滤干水。
2)把锅开热,加入适量的麻油。把姜丝爆香。然后将入鸡肉炒香。
3)加入黑木耳。把锅盖关上一下子。再开盖,倒入葡萄酒。
4)加入清水和其他调味料搅拌均匀。
5)调味好了,就把锅盖关上,把火关小,将鸡肉焖到熟便可。

** 也可以在锅里把材料炒香后,放入slow cooker 以慢火焖熟的 **

  




喜欢吃面线的话,可以煮多一些酒汤,然后弄成酒香面线。
这道是娘子和宝贝们的最爱。。。。。。









如果喜爱鸡蛋的,还可以预先用麻油煎成荷包蛋。
然后加入酒鸡锅里一起焖香。又或者搭配面线一起吃都可以。




自家葡萄酒酿制法

材料:
黄色葡萄干(大颗为妙) - 1公斤
黑色葡萄干 - 100克
冰糖 - 1公斤 或 1.2公斤
清水 - 4公升
酒饼(甜) - 6粒(磨碎成粉)
酒饼(辣) - 6粒(磨碎成粉)

预备:大个有盖的玻璃瓶一个


做法:
1)把葡萄干过水后滤干。
2)把锅加水煮开,加入葡萄干和冰糖一起煮滚。
3)必须待凉。确保完全冷,才加入酒饼搅拌均匀。
4)将葡萄浆倒入玻璃瓶里,关盖缩紧。
5)酿3个月或100天才滤出使用。


小小分享:
**小颗葡萄干酿出来不那么顺口,会giap giap**
** 加入黑色葡萄干原因是让酿出来的酒色比较美,那就是金
黄色**
**喜欢辣味的,可以多加2粒辣酒饼**


将参与 Aspiring Bakers # 29 Heirloom and Local Dialect Recipes (家传菜/籍贯菜) hosted by Faith Hope Love








27 comments:

  1. mmmm...我可以想象葡萄酒煮鸡肉的味道。我喜欢 :)

    ReplyDelete
  2. 哎哟。。。好好吃的菜肴。。。。自己酿的葡萄酒,味道肯定更好!!!

    ReplyDelete
  3. 娘子的妈妈厉害哦,自己酿葡萄酒,所以这道葡萄酒鸡一定很够味!
    :)

    ReplyDelete
  4. 你真的好厉害哦!还会酿葡萄酒,真的要好好向你学习!这道葡萄酒鸡看来真的很好吃,下次我就用黄米酒试试看 :)

    ReplyDelete
  5. 自己酿葡萄酒,真得好pandai哦!!!

    ReplyDelete
  6. 好厉害! 这道坐月面线真的很诱人喔! 香到我这里来!
    很了不起,酿完豆腐,酿黄酒。。呵呵,佩服佩服

    ReplyDelete
  7. 哎哟,肚子咕噜咕噜了。。。。 好香啊!

    ReplyDelete
  8. Lovely comfort dish!

    ReplyDelete
  9. 哇,这个我超级喜欢,可惜最近天气太热,不敢吃!

    ReplyDelete
  10. 我之前再酿的黄酒到现在已经超过100天,可惜我就一个字,懒,所以到现在都还没有起。

    ReplyDelete
  11. 哎哟,好好吃哦。看了后超级想念妈妈帮我坐月时弄得面线汤。。。

    ReplyDelete
  12. 娘子,好利害也。这个我超级喜欢,跟茄子一样超级想念妈妈帮我坐月子
    时弄得面线汤和木耳鸡。啊哟肚子咕咕叫。。。好香呀!

    ReplyDelete
  13. 哇~好好吃的样子~现在我仿佛闻到扑鼻的香味,肚子好饿。。。

    ReplyDelete
  14. 边看边咽口水 (¯﹃¯)
    好喜欢! 我家也是妈妈牌米酒 :)

    ReplyDelete
  15. 我。。。满嘴的“破洞”,可是看到你家的好料。。。还是很想吃!!

    ReplyDelete
  16. 我以前一直都好享受坐月的乐趣,有红酒鸡,红酒面线。。。受不了了!回家马上煮一碗来吃。

    ReplyDelete
  17. 请问这份量能酿几liter的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约 2.6 lit - 3.0 lit 里面。我通常用小支酒凭或酱青罐来盛。一瓶大约650 - 700ml的。可以装4支。

      Delete
    2. 谢谢你!我也要自己来做试试看。

      Delete
  18. 在我们这是叫黄酒,我喜欢用来煮黄酒鸡但没加黑木耳却下很多姜。我妈也有一双巧
    手,做的黄酒味道很浓烈也很甜,这我就学不来。

    ReplyDelete
  19. 這道菜好厲害啊!可以吃到Joceline的這道菜是很幸福的。

    ReplyDelete
  20. 我家有很多葡萄酒不知要怎样可以煮这好好好。

    ReplyDelete
  21. 好好吃哦。。。我最爱吃鸡蛋酒了。。但是面线我不会煮哦。。要很厉害煮的人才能控制好

    ReplyDelete
  22. Jo,
    哇!面线酒鸡我爱!
    你很棒自制(酿)葡萄酒!
    可以要一小杯试试吗? 嘻嘻!
    mui

    ReplyDelete
  23. Joceline, 我刚回来,所以现在才来看你的酿酒鸡。。
    下次可以煮煮看,但是我没你那么厉害啦~ 我可能要跟那些阿姨拿酒咯!
    我知道红酒蛮难做的,好像好很“干净”才可以动它哦~是吗?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