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May 2013

蒸糯米鸡 (Loh Mai Kai)

joceline lyn | 00:36:00 | |


一样的眼睛有不一样的看法,
一样的耳朵有不一样的听法,
一样的嘴巴有不一样的说法,
一样都是人却有不一样的想法。
总会有人说您好,也会有人说您不好。
但只要做人,做事问心无愧,就不必执着于他人的评判。







糯米鸡是道传统点心。小时候在家乡是无法买到这道点心的。
因为娘子家乡是小甘榜,而且众多数居民是马来人。
要吃,唯有等妈咪或阿婆下厨才有机会吃到了。
但是,娘子都很有口福。妈咪偶尔都会为家人准备这道糯米鸡。
所以食谱老早就被娘子记载下来了。答应了相公一定会做到。
其实糯米鸡没有什么秘诀。最主要是姜汁和酒。香菇、鸡肉一定要淹浸隔夜让肉入味。
还有,在蒸糯米鸡的过程里,20分钟后,可以不时打开锅盖把饭翻一翻松,注意饭粒的硬度。
感觉水不够,可以慢慢添加水分。那么蒸出来的糯米鸡就不会粒粒米的感觉了。



















蒸糯米鸡(Loh Mai Kai)


材料:

白糯米 - 1斤(600克)*糯米预先浸大约2小时*

腊肠 - 1根(切片)

香菇 (中型)- 30朵  *香菇预先浸软,洗清后挤干水*
鸡肉 - 3个大鸡腿(去皮、去骨、切小片)


鸡肉腌制调味料:

姜 - 1/2块  *搅出姜汁和姜膜*
麻油 - 1汤匙
绍兴酒或花雕酒 - 1汤匙 + 1/2 汤匙
酱青 - 2汤匙
蚝油 - 1汤匙
胡椒粉 - 适量
玉米粉 - 2汤匙


香菇腌制调味料:

酱青 - 2汤匙
蚝油 - 1汤匙
黄砂糖 - 1/2汤匙
黑豆油 - 2滴 



糯米饭材料 + 调味料:

虾米 - 100克      }
葱头仔 - 12粒    } 虾米、葱头仔、蒜一起搅碎
蒜 - 1个             }


粟米油 - 1/2汤匙
麻油 - 1/2汤匙
蚝油 - 2汤匙
绍兴酒 - 1汤匙 
胡椒粉 - 适量
美奇鸡精酱 - 1茶匙
黄砂糖 - 2汤匙 + 1/2汤匙
酱青 - 2汤匙
甜酱青 - 2汤匙
黑豆油 - 数滴


清水 - 500或550克  **个人蒸炉而定**




做法:

1)把鸡肉,香菇分别腌制,隔夜。
2)
在锅里加入粟米油+麻油,把搅碎的虾米,葱和蒜加入锅里爆香。然后把白糯米倒入。加入适量的调味料(除了清水)一起把糯米饭翻炒一遍。
3)然后加入腊肠、腌制后的香菇和鸡肉片一起搅拌均匀。
4)将糯米饭盛起。倒入一个大个的蒸盘里。并加入适量的水份。
5)放入锅里,以中火蒸上最少30 - 35分钟或以上。
6)可以不时把锅盖打起,把糯米饭翻松。
7)同时,将小个的铁碗抹上少许的油。将香菇、鸡肉、腊肠摆入,然后舀入适量的糯米饭压紧。
8)再把小铁腕放回蒸锅里,蒸上10分钟便可。
9)把小铁腕取出倒扣在碟子上,即可享用。 


** 个人口味不异,大家可以自行调整调味料的分量,以上只供参考 **












This post is linked to the event, Little Thumbs Up organised by Zoe (Bake for Happy Kids)and Mui Mui (My Little Favourite DIY) and hosted by Joyce of Kitchen Flavours for this theme.











 Enjoy!




娘子送薄礼(抽奖):请安 这里


截止日期 :30/05/2013 晚上8时。
成绩揭晓日期:31/05/2013。


谢绝匿名者和非博客作者,谢谢各位博友或博客作者的参与!








33 comments:

  1. 糯米鸡很多人通常会把它当作早餐吃的...但是蚊子在小时候却是把它当作宵夜..(呵呵...不要学,对肠胃不好) 因为蚊子家的路口就有一摊只在十点后才卖的,但那就是家的味道 ^^

    现在娘子拍出来的照片越来越有艺术风格哦!很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蚊子,自己家里准备的糯米鸡饭丰富以材料十足。就像你说的在家里吃,特别有家的味道。

      我就比较喜欢在下午吃这个糯米饭了。因为晚上吃担心肚胀睡不着。嘻嘻。。我老了,消化力衰退啦!

      Delete
    2. 蚊子,自己家里准备的糯米鸡饭丰富以材料十足。就像你说的在家里吃,特别有家的味道。

      我就比较喜欢在下午吃这个糯米饭了。因为晚上吃担心肚胀睡不着。嘻嘻。。我老了,消化力衰退啦!

      Delete
  2. 其实我很好奇。。。怎么娘子有那么多拍照道具?而且好有心思去搭配!

    住在马来甘榜很好啊!很多好吃的马来食物...

    ReplyDelete
  3. 喜欢你上面说的第一段话。。。真的说中了我昨天的心情。
    结果我选择做让自己问心无愧的事,所以昨晚睡得特别香甜,今早起身肚子就呱呱叫咯!请我一个糯米鸡吧。。。。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天经过2手店有看到你上面青色的铁锅,本来想买回来当道具的,but被老公ngam女儿摇头所以只好放弃咯,现在看到你的我真的有点后悔啦!咔咔咔~~

      Delete
  4. 谢谢你分享你家的糯米鸡。这个也是我爱的,不过我没做过,买了小蒸碗好久好久,都没有开工,我太忙了,你的食谱我带走咯!

    ReplyDelete
  5. 对啦!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
    是“是”或“非”。。只有当事人才清楚,不需要多费唇舌。

    糯米鸡我喜欢!早上看到。。就更饿了~请我吃早餐!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6. 一早打开电脑就看到有香喷喷的糯米鸡吃。
    我喜欢吃糯米鸡,还是要软软绵绵那种才是好吃哦!

    ReplyDelete
  7. 有糯米鸡啊!我要先吃一片面包先,才可吃糯米鸡, 不然会胃痛。
    等下再来,你留给我哦!

    ReplyDelete
  8. 哈哈!我和财政今天一定让姐妹们羡慕死,这个LMK我们两个都喷到,嘻嘻!
    好吃,好吃,那个铁碗明天还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想到糯米鸡主席一定想到财政的,我那么爱吃糯米鸡。。
      如果忘了我,我就要打主席的屁股了。。。哈哈哈!哈哈哈!

      这糯米鸡我家人可是赞到飞起来,老公交待我一定要对主席说:你的糯米鸡太棒了!比X全的还要好吃~~ :)

      Delete
  9. 早。娘子。
    老莎很想做这太久了。
    哈哈。一个糯米鸡,以前小时候才买来一块钱。
    哈哈。现在要说多两三次的一块钱了。
    还是娘子做的好吃足料。

    ReplyDelete
  10. Your loh mai kai looks so delicious! I wish I could enjoy one for my breakfast now!
    Thank you for linking to LTU!

    ReplyDelete
  11. 我刚浸好糯米明天要蒸糯米饭,一上网就闻到糯米鸡的香味,原来是你的哦!好美味的糯米鸡.

    ReplyDelete
  12. 好诱人咯。。。
    我们超爱吃糯米鸡,都喜爱点辣椒酱来品尝,很棒耶!嘻嘻

    ReplyDelete
  13. 这个糯米鸡我从小就爱吃的,自己做的料放好多哦。。。。又是一款我想要动手的食谱了!!!

    ReplyDelete
  14. 我喜欢糯米的食物,好像这个糯米鸡啦,粽子啦~
    可是当我看到那一连串长长的调味料,我要晕了!

    ReplyDelete
  15. 这个也是我喜欢的。。。我拿一个当午餐咯!!

    ReplyDelete
  16. 哇。。。 有早餐吃啦。哈哈。。。 谢谢你的糯米鸡,很好吃。

    ReplyDelete
  17. 那天去吃点心,点了糯米鸡,很油腻又很咸,真的难吃到不行,一个还RM4。。看来,找天我也要试试自己做了,还是自家的好吃。。你家的糯米鸡好像很好吃,很入味哦,看到流口水了。。还有,那个小铁锅很可爱哦,我这里只买到铁盘,买不到铁锅捏。。

    ReplyDelete
  18. 最近真的是流行古风,你们还蛮厉害能找到这么多铁腕铁盘。。。这糯米鸡啊还真的是人人的心头爱。

    ReplyDelete
  19. 糯米鸡我也喜欢咯!

    ReplyDelete
  20. joceline 那个青锅我妈妈家有叻。。一样colour的哈哈。。。。我们真的很搞笑一下!
    不要这样来诱惑我,eileen 上这个,茄子伤现在你上,我现在不得空尚,等我。。。这个我要上哈哈。。

    ReplyDelete
  21. 好多料的糯米鸡,我喜欢叻!

    ReplyDelete
  22. 剛在小廚的家過來,她家的鍋是肉色的,妳的是青色的,現在一起玩懷舊,回到未嫁時,哈哈!最近看到幾個朋友都做了LMK,那小籠的可以給我帶走嗎?

    ReplyDelete
  23. 很喜歡妳的前序,太接近我的心聲了。。。

    很棒的糯米雞哦。。。我家的糯米被我擱置到生米蟲了。。。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4. 我不怕消化不良,我要它来做宵夜,嘻嘻。

    ReplyDelete
  25. 嘻嘻。。。今天我们一起吃点心,还加上一壶茶,好吗?

    ReplyDelete
  26. 我家的糯米也是放啊放啊
    还是放啊放啊

    ReplyDelete
  27. Hi Joceline,

    Your family must be very happy eating these dainty-looking Loh Mai Kai cooked by you. I would :D

    Zoe

    ReplyDelete
  28. 请问以上的材料可做多少的份量?

    ReplyDelete
  29. Loh Mai Kai is looking tasty and delicious. I think this one is the best one . But it would be too much better if this recipe was published in English Foodie Blog. It was very hard to translate the recipe. By the way at last i have completed your recipe.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