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May 2013

紫薯喜粄

joceline lyn | 11:05:00 | |


第一次做喜粄,自然感觉好奇。尤其是喜粄的口感。
播了电话问花财政。确定一下是否正确。
两人的答案都一样的。把这喜粄形容得太可爱了。
“四不像”。口感不像糕、不像馒头、不像包、更不像面包。
口感就是QQ润润弹口的。原来这就是粄啊!的确是蛮好吃的。












紫薯喜粄


食谱取自:小雨伞   /  缘分的天空


分量:12个

材料:

面粉 125克 (过筛)
糯米粉 125克 (过筛)
细砂糖 70克
即溶酵母 3克
紫薯泥 150克
清水 125克
粟米油 10克

香蕉叶 (适量)


做法:
1)酵母溶于清水内,拌匀。紫薯去皮,切成薄片蒸熟,乘热用叉子压成泥,放凉待用。
2)面粉,糯米粉,白糖,紫薯泥,(做法1) 酵母水,放入搅拌容器,用手搓成团。注:粉类过筛,水份慢慢加。
3)分次慢慢加入油,再次揉匀。注:如果粘手的话,可以用塑料刮刀代替。
4)把面团直接分成小粒(不需待发),手掌抹上少许油,拿出1粒50g的面团,在手掌用滚圆方式,把面团滚圆。
5)把滚圆的小圆球放在蕉叶上,才用手掌心轻压按扁。待发25-30分钟。
6)发酵好的喜板,用手指按一按,表面有点弹性,就可以开始煮开蒸锅里的水,水滚后放入喜板,中火蒸12分钟后,马上熄火。注:不要马上取出锅内的喜板!
7)锅盖打开小缝保持5分钟,才小心打开锅盖,别让水份滴到喜板,喜板就会美美了。接着即可取出喜板放在凉架上待凉,即可享用。







做法简单,口感QQ的喜粄,原来在家婆家也大受欢迎的。
那么下回,娘子可尝试其他口味的喜粄咯!Yeah。。。。。。





25 comments:

  1. 我来你家吃kuih咯~希望这么喜气的kuih能让我的黑色星期一有点色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今天心情不是很好的。。。。。。 不会形容。不曾这样的。
      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来麻醉一下。

      Delete
  2. 我很喜欢吃喜粄 ,可是却还没做过。
    喜粄做的很漂亮,颜色讨喜,摸样可爱~有效安抚到我今天不好的情绪。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情绪从昨天到今天都是不稳定的。相公的脸像包公一样。也没心情说话了。

      Delete
  3. 今早, 就是吃不下早点。
    看到这么美的紫薯粄,拿两个希望可以有胃口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y,希望啦!

      幸好今天是假期。因为大家都没心情和无力工作。相公也跑回来休息了。可是无言。。。。。。

      Delete
  4. I never eat xi pan before leh so suaku, really curious to try it, must make it myself one day. Like your xipan color, very pretty.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Jess。
      这个喜粄真的很cute的。老人家也很suka哦。嘻嘻。

      Delete
  5. 你家真的好多浪漫,全都是紫色的。看着你那浪漫的紫色,我的心却是“灰”的。。。不知何时何日才可以恢复光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呜呜呜。。。。。。 不浪漫了啦!好可怜也我们。
      天空也下起雨来。假期天。外面一片静幽幽的。好像很悲的感觉哦。我看到对面老人院的uncle走路都没力了。嘻嘻嘻~

      Delete
  6. 紫色的也很漂亮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粉红带点紫色。这个紫薯颜色不属于很鲜艳那种。所以出来的成品颜色有点灰灰,粉红色那样的。

      Delete
  7. 下回记得挽那个篮子来送喜粄哦!

    找一天也要来testing做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Ok。。。。。。 把喜粄送外卖到你家来。哈哈!

      等下会有外卖道。叮咚,你必须开门哦。

      Delete
  8. 我来吃了
    平衡一下我今天很烂的心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昨晚到两点。上床了还睡不着。真可悲啊!

      Delete
  9. 我也没试过喜粄,我来吃一个:)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的。喜粄+KOPI O好不好?

      我的kampung仍然是“蓝海”一片。。。。。。 你哪儿呢?

      Delete
  10. 紫色喜粄好漂亮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堂姐姐。

      喜粄做法非常简单。而且还蛮好吃的。你是hak ka人吗?我妈咪说客家人喜欢吃粄的哦。哈哈哈。。。。。。
      可是我还是第一次吃到呢!

      Delete
  11. 好漂亮饱满的喜粄~
    我爸爸的最爱~因为我是客家人!哈哈哈。。。

    ReplyDelete
  12. 妳上這個喜粄來沖喜一下很好!我沒吃過喜粄,謝謝把它形容為四不像,讓我對它的了解又多了一點點。

    ReplyDelete
  13. Joceline,这个糕horr,我和Eileen讲了很多次,都还是imagine不到是什么口感,哈哈,竟然是四不像,我不能做这个啦。。。这个如果出现在我家,我肯定是独吞的。等我回家,去巴萨买个来试试看,如果是大大喜欢,那么下次做了独吞也无妨。

    照片很有复古风味。。sui

    ReplyDelete
  14. 其实我还没吃过喜粄呢。看到你们多得这样美,真的好想试试看。

    ReplyDelete
  15. 今天是特别公假,不用上班,可是心情很莫名其妙,灰灰的。。看见你的浪漫紫薯喜板,好喜欢,我也要买紫薯来试做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