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May 2014

潮州芋泥(Teo Chew Yam Paste)




娘子不是潮州人。但是一些潮州小菜,糕点,
有如芋头光煎、菜粿、潮州蒸鱼、甜炒芋头,娘子都爱吃。
长大后,自从在酒楼吃到了潮州芋泥,再加上有腰果的搭配。
就这样又深深爱上了它。
也许娘子妈咪常会思想,所以家里偶尔都会出现潮州小菜。
娘子外家的家常菜是甜炒芋头。从小就吃到大的一道菜肴。
有机会娘子会把它分享给大家。

不妨告诉大家,其实娘子傻傻的。娘子不喜欢松松粉粉的芋头。娘子喜欢的是结实不松的口感。
你说奇怪不奇怪?哈!哈!哈!
可是挑选芋头还是要靠一靠运气的。未必每次都会买到好的芋头。
好不好没关系,统统拿去蒸成芋头泥炒成潮州芋泥就可以吃得很痛快了。哈!哈!哈!



















做法:

1)首先把芋头去皮,切片后用大火蒸成芋头泥。可以用叉子把芋泥压烂。
2)锅里开热,加入油,然后把芋泥倒入。然后加入糖不停的搅拌。
3)当糖溶化后,芋泥会是稠稠的,可以用打蛋器不停的搅拌。可以把锅里的芋泥搅拌得更加顺滑。
4)然后不停的翻松,煮至可以顺利取起反面即可。
5)潮州芋泥可以搭配糖渍白果(可以用市售包装白果,又或者自己用糖水煮熟的)和烤香后的腰果一起享用。


小小分享

* 可以多加一些油来煮芋泥。效果不会那么干。而且比较软烂。
*煮好蒸热吃又或者要吃的时候再蒸一遍,淋上少许的椰浆才享。
* 如果担心芋泥煮不滑,煮不烂,可以把蒸好的芋泥用食物搅拌器打一遍再使用。



















Enjoy!






25 comments:

  1. 有芋泥的甜品我喜欢。
    你说得对好的芋头很不容一买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上我不会选,更加是碰运气。而且松不松也不会。直到放进口里才能知道。哈哈哈 。。。。。。

      Delete
  2. 我很大乡里, 我没吃过这个, 如果寄post laju可以马上收到该多好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关系。下次你来,我带你去这里一间有名的茶楼吃好好吃的潮州芋泥。very good 的。你的爱人也爱它。哈哈哈 ~

      Delete
  3. 这道甜点真的不敢吃太多,我很喜欢松松的芋头,没想到你喜欢硬硬的(不要想y)。。。哈哈!!有空要去问家婆,她有道拿手甜点,芋头炒番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快快去学几招回来。不然这些传统小菜慢慢就会失传了。哎哟,我的脑要直要Y非常容易转。如果要我想多,还是想少,我就有点伤脑筋了。哈哈哈 。。。。。。

      Delete
  4. yeah...最最最爱这甜点了,芋泥。。。
    可是我不敢做,我家里不laku, 吃你做的就行了。。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把时间留住做包子给我吃。我可以为你做潮州芋泥。哈哈 ~

      Delete
  5. This is my favourite Teo Chew dessert and I liked it with coconut milk. Been quite sometimes I did not make this. You just give me an idea wat to make for this coming gathering.

    ReplyDelete
  6. 这个我比较少吃,因为有些酒楼做得太甜了。
    我们这里吃得,有家了金瓜进去,吃时还会淋上椰浆来一起吃,很香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ss,我也无法一起吃太多这个芋泥。吃多也会感到腻的。嘻嘻。。
      家里自己煮还好一点,因为可以不要加那么多油和糖份。

      Delete
  7. 我是100%纯潮州品种..呵呵..可是我不喜欢吃芋泥耶..不过,我还是把您的食谱记录下来了..因为我爹和我娘那典型潮州人都非常喜欢吃潮州芋泥!每次吃一次,就开心一次..所以,想学做做看给他们吃..嘻嘻..谢谢你的食谱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t,我觉得阿公阿么的都爱吃。也许有古早的味道吧!

      Delete
  8. 我喜欢白果+腰果的搭配.....!!

    ReplyDelete
  9. 偶最近特爱潮州小吃。。。嘻嘻。。。受阿母影响!娘子和娘亲就差一个字。。。那就要娘子请我哦

    ReplyDelete
  10. 看来妳遗传了伯母的好厨艺
    多希望妳我是隔邻啊,那么我就可以天天去痴餐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11. 可以开餐馆了,改天我家女儿的婚宴,就你包办好了。哈。。。。

    ReplyDelete
  12. 我也很喜欢州小吃,尤其芋泥。。。 你真的很棒!什么都难不倒你。:D

    ReplyDelete
  13. 芋泥我也很喜欢。。。请我吃一碗!

    ReplyDelete
  14. 这道芋泥甜点是我和老公去福州人喜宴最爱的一道菜,很赞!

    ReplyDelete
  15. 看到潮州芋泥,让我怀念起某些人了。。。。
    它不只有古早味,它也隐藏古早怀旧的记忆。。。让人慢慢思念!

    ReplyDelete
  16. 这个芋泥我也超爱的。。
    我们还有`一道甜点就是爆香葱头,加入芋头和少许水焖到软加入糖即可,
    也是很好吃的。。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lly,哦!听你那么说,我妈咪煮的差不多是那样的。我们叫甜炒芋头。炒香了,放二砂糖下去焖,最后撒葱花。

      Delete
  17. 潮州芋泥是我很喜欢的一道甜品。。。娘子实在是太厉害了,这道甜品也会做。难怪eileen讲她会带一位厨师来我家,可以在家煮饭吃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 Shuan,你的老朋友太夸张了啦!他那么说,看来到时候我可要拿围巾包脸了。
      你喜欢吃哦。那就统统人都有吃了。那么我们可以来一道潮州甜品。Menu又多一样菜了。哈哈哈哈哈 。。。。。。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