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May 2014

三巴虾米酿鱼(Sambal Fish)

joceline lyn | 14:24:00 | |



娘子是位常常思乡的人。想念家人,想念家乡菜。
记得在国民中学上课的时候,经常和马来同学一起用餐。 
吃的都是马来杂饭。菜肴都是马来式咖哩、黄姜煎鱼、三巴鱼、telur goreng mata kerbau 
(这是太阳蛋,名字是不是好可爱呢!)
还有马来啊杂、咸鱼芥兰、黄姜炒包菜 。。。。。。
至今,娘子依然会吃马来餐。尤其是正统家乡味的马来餐更加赞!
向来不挑食,简简单单也可以过一餐。
记忆中,有三巴鱼送饭也可以吃得很开心、很满足了。


















三巴虾米酿鱼(Sambal Fish)


材料:

硬尾鱼 (Ikan Cencaru)约 4 - 6只(大或小而定)

虾米 约 1小碗(浸泡洗清,搅碎)

小葱 约 10个
辣椒糊 3汤匙 或 适量
蒜 数片
香茅 1根
黄姜 少许
南姜 少许
阿三汁 少许 ** 可以不加 **
马来栈粉 少许 ** 可以不加 **


调味料:

糖、生抽、鱼露(各适量,个人口味而定)



做法:

1)首先把鱼弄清洁。在平衡线旁边切开一个封口。滤干水备用。
2)虾米用食物搅拌机搅碎。其他材料一起打烂或盅烂。
3)锅开热,加入少许的油,先把虾米碎爆香。然后倒入适量的香料辣椒糊一起炒拌。加入调味料试味道。
4)炒至有点干水就可以捞起。用汤匙舀起三巴虾米,塞入做法(1)的鱼肉里。
5)放入预热后的锅里以中火慢慢煎熟,把鱼盛起,在鱼肉外层立刻加入数滴生抽(少许就好)即可享用。



小小分享:

一定要挑选新鲜的鱼肉才可以吃到鲜甜的鱼味。而且也容易煎煮。















在煮白饭时,加入几片pandan叶(大结)放入锅里一起把饭煮好。
出来的白饭味道香香的。碟上一层香蕉叶,吃了特别有味道。





Enjoy!






19 comments:

  1. 这个做法我很喜欢,好像“酿”鱼一样。。。我对马来杂饭“麻麻得”喜欢,可能因为在公司常吃的关系。。。

    ReplyDelete
  2. 白饭我会煮,你supply sambal鱼就可以了,嘻嘻!

    ReplyDelete
  3. 这道我妈妈以前时常弄的,原来sambal fish! 棒的一道菜!

    ReplyDelete
  4. 再来吃!长腿美女也煮了米饭。。。我就不客气啦!!!

    ReplyDelete
  5. 这个很好吃的哦
    光吃鱼就好,我不要配饭!! 嘿嘿

    ReplyDelete
  6. 我要带全家人过来吃霸王餐了...这是我家的最爱哪!!

    ReplyDelete
  7. 娘子想念这个又想念那个的, 不知可有想念我了!嘻嘻。。
    刚才出去时来不及留言, 害我想念你的Sambal ikan 了, 哈哈哈!
    这个哦, 可是小女儿的最爱, 她很会吃辣, 每个星期六都叫我打包给她这个鱼,
    今天就在你家打包了! 哈哈哈

    ReplyDelete
  8. 妳每天都煮这么多好料,真佩服妳
    这道鱼我没吃过呢,是否可赏小女子一条鱼呢?嘻嘻嘻

    ReplyDelete
  9. 还记得hor你promise要煮给我吃。。
    我等着。。
    哈哈哈哈。。。 :)

    ReplyDelete
  10. 娘子啊。。。你是和May说好的吗?;两个同一天都煮好料,看到我肚子饿了... 哈哈哈

    ReplyDelete
  11. 这个真的太好吃了,每次妈妈煮,我吃最多的了,呵呵。。。

    ReplyDelete
  12. 这个很考功夫,初初看以为是烤的,因为皮都很完整。我每次煎鱼都是脱头脱骨的,煎出的鱼都很难看。

    ReplyDelete
  13. 哇噻, 煎到酱美...好想吃啊!!

    ReplyDelete
  14. 我有时在想,如果不是认识了老公,我现在还不吃马来饭哦,哈哈。。

    ReplyDelete
  15. 哎哟哟。。。看得口水直流料!!我超爱啦。。。
    我思乡了。。。我是在马来kampung长大的小孩,对这道铁尾鱼并不陌生噢!
    还记得教我煮这道菜肴的是我们家隔壁的媳妇呢!她是将辣椒虾米塞入肚子里的,
    而且还塞到鼓鼓的那种,好诱人!哈哈

    ReplyDelete
  16. 还有那么多步骤图
    有心哦

    ReplyDelete
  17. 这个真的很好吃。看到这个想到妈妈了。这里买不到硬尾鱼,没得吃。望梅止渴

    ReplyDelete
  18. 这个我家也常做, 好吃哦。

    ReplyDelete
  19. My mum used to cooked this sambal fish too...is my favourite too and will ask mum to cook this whenever I went back to see her..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