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March 2015

米发糕 ( Fatt Koh )





发糕的做法也有好几种。
然而也有不同的材料蒸出来的发糕味道和口感也不一样了。
依然喜欢米香味。传统的做法,带出一股充满香气的发糕。









  
米发糕 (Fatt Koh)

份量:大约 10个

材料: 

(A)
冷饭 65克
甜酒饼 (ragi yeast) 1个 (弄碎成幼幼的粉) - 只需 1/2 茶匙
细砂糖  少许 (1/2茶匙 左右)
清水 1/2 汤匙 至 1 汤匙
 
(B)
细砂糖 75克 +  清水 250克
 ** 一起煮溶待冷,备用 **

粘米粉 150克

(C)
ENO 果子盐 1/2茶匙
双发粉 (double action baking powder) 1/2茶匙
红色素 1滴


[ 做法 ]

1)预先把所有材料(A)放入一个干净的玻璃罐子里关好。让它发酵1-2天。
2) 发酵好的饭种(发种)放入食物搅拌机里,倒入一半的糖水一起把发种打烂。(如果万一太浓稠,可以加少许的水)
然后加入粘米粉和另一半的糖水搅拌均匀。然后过滤进一个干净的罐子或容器里,盖好再让它发酵8小时左右。
3)然后把(C)加入粘米面糊里拌均匀。
4)把蒸杯蒸热一遍,再把面糊倒入杯子里至满模。用大火蒸15分钟左右。
发糕蒸好可以立刻把锅盖打开。发糕冷却后,脱模享用。



小小分享

* 发酵用的罐子或容器一定要干净以免容易发霉或发酸 *
* 可以用纸托放在杯子里,再把面糊倒入纸托里蒸 *
* 发糕的面糊一定要填满杯子,那么蒸出来的发糕才会裂得自然好看 *
* 蒸发糕时,在蒸锅里,无需把杯子摆得太密,需要有些空间。
那么蒸出来的发糕才不会粘贴 *












This post is linked to Best Recipes for Everyone March 2015 Event Theme: My Favourite Traditional Kueh organized by Fion of XuanHom’s Mom and co-hosted by Joceline- Butter, Flour & 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